http://www.tmoa.gov.tw/home.php
國立台灣美術館,我的第一次。

哈哈,又是冒著被念到臭頭的風險,偷偷跑出去 XD
還好,有和我姊套好招,沒有ㄅㄧㄚˋ ㄎㄤ。


國美館,看似還好,裡面真是大啊!
走到最後,累死我了,所以走馬看花,速速解決。

作品當然很多,我也不可能每個都記得。
印象深刻的有幾個,但作品名稱也沒記起來 @@


這邊只紀錄了五個,是最讓我感到興趣且印象深刻的。
而光這五個,就讓我上網找資料找超久 >_<
其他作品,就讓我記在腦海吧~在寫下去,我都快瘋了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。渾然不知的生活系列/李文政
  
這個系列有六個作品,很大,排列在一間展覽室的一面牆上。

渾然不知的生活系列-滷味
渾然不知的生活系列-免洗筷
渾然不知的生活系列-免洗生活
渾然不知的生活系列-冷氣機
渾然不知的生活系列-招牌
渾然不知的生活系列-鐵窗

從展覽室門口往裡面看到這六幅作品,會覺得沒什麼。
走進去一看,且要細看,才可以看出其中奧妙。
以下是我上網找到有關這個作品的簡介。

在美國於50年代中期達到鼎盛的普普藝術(Pop Art),
以大量的廢棄物、商品標誌、廣告海報等複製圖像,以拼貼的組合呈現在畫面中,
普普藝術延續達達主義的精神,將複製品變成藝術品的媒材,打破藝術品「獨一無二」的原創觀念。
在台灣年輕世代的攝影影像作品中,藝術家李文政以台灣社會消費文化常有的物件如免洗碗、免洗筷、冷氣等,透過電腦軟體的輔助,使物品不斷重複出現在畫面中,堆疊形成類似普普藝術觀念的作品。
在層層堆疊反覆的物件中,反應出在台灣現實生活環境中的麻痺感及錯亂感。


蠻多看到這個作品的人,在展覽室外面瞄了一眼,就走了 
我超想衝過去跟他們說,這個作品很特別,要進去看!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。你只能愛我/何孟娟
http://cat.ntmofa.gov.tw/author/home002_p01.asp?id=195

第一眼看到這個作品,作者的幽默感讓我笑了。
回來上網查了之後,才知道原來作者以白雪公主行走藝壇。
以下是我上網找到的作品介紹:

以影像合成技術,將藝術家扮裝的多個角色在同一個畫面上呈現。
白雪公主槍殺了其他女人,學生、慈母、職場女性、Party queen…。
輕鬆詼諧的命名–你只能愛我!一種愛情裡佔有欲的語彙。白雪公主俏皮的表情說:你只能愛我!

每個人在現實生活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,然而自我所認定的角色是?真正的自已又是什麼樣貌?
真實與虛擬模糊的角色認定,戲劇化的被呈現在畫面上。
撇開現實生活中因為不同角色的專業要求而有的喜怒哀樂,自己真正的情緒又應該被什麼樣的因素左右?
快樂應該更簡單!

題外話,看這個作品時,正好一對爸媽帶著女兒來看畫,
女兒以稚嫩的聲音跟爸媽說:哇~白雪公主ㄟ~

我還蠻想知道,她爸媽要如何像他們女兒解釋白雪公主槍殺了其他人這件事 XD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3。走鉛筆的人/石晉華
http://www.shijinhua.com/works_item.php?pindex=15

上面這個連結,是作者創作的過程之一照片。
我看到的是完整版的走鉛筆的人。
當初看到這個作品,也是覺得很特別。
口袋插滿一大把鉛筆,左手臂綁上削鉛筆機,右手拿著鉛筆來回畫著。完成這巨幅創作。
以下是我上網找到的作品介紹與歷程:

石晉華《走鉛筆的人》創作過程極為特殊。
他首先架設一面木板白牆,面對白牆安置一組錄影機,
分別用膠帶將削鉛筆機和錄音機固定在他的左上臂和右上臂,又將錄音機接出的收音麥克風封貼在嘴上。
啟動錄影機、錄音機,行者用臂上的削鉛筆機削尖鉛筆,往返行走並持續地在牆上畫出鉛筆線,
與此同時,行者冥思誦念心經和華嚴懺悔偈。
削鉛筆、走線和誦念的行動不斷重覆地進行著,每次為時約二小時十五分。

這樣的過程所完成的污濁黑沈的鉛筆牆,所代表的意義是過去生生世世累積的惡業。

「人們大概不曾真正看透生活中的無奈與荒謬,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單調重複的行為和不經思考的行徑。
如果可以把人生所有的軌跡累積在眼前,我們大概會訝異於生活中充滿了一再重複、不具意義、幾近荒謬
的作為或營求,」石晉華表示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4。卜湳文明遺跡特展/涂維政

這個吸引我的原因是,影片播放說要揭發偽考古行為。當時的我還不太懂。
看著擺放挖掘出來的古文物也驚奇萬分,有英文字、數學符號、中文字,甚至是手機出土!
整個作品就是讓我搞不清楚這個到底是真的還假的?

其實這個作品有嘲諷的意味,他說:
「我曾經帶學生們去看所謂的『超級特展』,剛開始時很興奮,次數多了以後,發現觀展的品質低落,
後來甚至連展品都傳出是造偽的複製品,……我發現要辦一個人潮眾多的特展,靠的其實是『操作』」。

詳細介紹在這:
http://www.ylib.com/art/artist/200402/artist02-01.html


所以卜湳文明遺跡特展裡面所展出的文物,都是涂維政的作品,仿挖掘古文物。
2000前迄今,還在創作中。
他在作品中一手包辦了藝術生產、策展、行銷者等角色,學術、商品與媒體總動員;
在這他可能是創作者、考古學家、遺址考古隊員、策展人、藝術行政人員、導覽義工、藝術品販賣商、
美術館典藏部門、說書人……等。
他創造卜湳文明、發掘卜湳文明、詮釋卜湳文明、展示卜湳文明,製造卜湳文明相關商品、販賣卜湳贗
品、典藏卜湳作品。

仔細到連網站都架設了:
http://www.chihmei.com.tw/punan/index.html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5。郭雪湖百歲回顧展/郭雪湖

看到百歲回顧展,第一個念頭:這個人還活著嗎?
事實證明~這個郭老先生還健在!太厲害了!

他兒子說,郭老先生希望藉著這個百歲回顧展,喚起政府對藝術創作者的重視。
精神可佩!但我覺得。。政府不會理這個。。

展覽從郭老先生12歲讓大家驚豔且被稱為天才的畫作展起。
從12歲開始一直畫畫畫,畫到一百歲,就可以知道,這個回顧展有多大~真的很大!
大到我已經開始走馬看花,每幅畫停留不到3秒鐘,還是覺得怎麼還沒看完 @@"
終於匆匆看完這個展示廳後,才發現,另外一間還有!! 一樣,作品多到~嚇死人!

看這個展我不是很認真看,真對不起郭老先生,因為這時候的我又累又餓。
於是開始算每幅畫的年齡有多大~很不得了~每福幾乎都六、七十歲 @@

還有蠻多畫國外景象的作品,看一下年份-1991、1997、2001。。。
年代近到讓我不可思議~
又算了一下~我的媽阿~郭老先生畫這幅畫已經八十九歲了ㄟ~還可以到處周遊列國~
很多各國景象的畫作,我算了一下,郭老先生幾乎都已經八、九十歲了!
老當益壯啊!佩服!

原諒我對郭老先生的回顧展沒有很認真看。
如果有興趣的人,可以去瞧瞧~
每幅畫還有解說喔~要去租解說機的樣子~
如果有聽講解的話,大概一整天都會耗在這裡吧!
但應該很值得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d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